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政策法规 | 廉政文化 | 警钟长鸣 | 下载中心 
      通知公告
 
      站内搜索
 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工作动态>>正文
 
让每一位党员胸前的党徽都在疫情防控 工作中熠熠生辉
2020-06-08 11:28   审核人:

面对突如其来、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,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,广泛动员群众、组织群众、凝聚群众,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,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。”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纪检巡察党支部重在经常、重在认真、重在细节,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,以解群众之难为落脚点,积极投入学校疫情防控一线。

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,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没有止境。6月5日,在学校复课开学工作基本完成,疫情防控迈入新转折的时间点。纪检巡察党支部以“让每一位党员胸前的党徽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熠熠生辉”为主题,深入学校帮扶的任千户村开展党日活动,聚焦解决实际问题,注重出质量、出实效,把主题党日活动办好、办新。

一、“色香味”俱全增活力

“生命重于泰山。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”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”“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”……新冠疫情加速百年未遇之大变局,党日活动乘车路上、与镇人大主席、村支书座谈交流、实地查访的过程中,纪委书记王景春同志,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、中美关系等多方面,结合大家共同走过、看到、听见的实际,为我们讲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故事,做了许多契合当前形势的分析解读。这既是支部全体党员的集体理论学习,也是结合实践深化思想认识的一堂党课。

“这样的主题党日有意思,同志们在活动过程中相互学习、相互讨论、互相启发。校领导也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主动参与,分享了一个又一个感悟,确实感觉到在点点滴滴之中接受了党性教育。”——支部党员感言。

这次“色香味”俱全的主题党日活动,把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、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、从集中突击向常态化运行转变。形式多样,“色彩”更足。学做结合,“留香”更久。主题鲜明,“党味”更浓。不仅避免了“走过场”,而且有助于增强实效。事实证明,大家一起办活动、齐学习,党员有收获,支部有启发,对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产生了有益影响。

活动前夕,支部还专题为两名党员过政治生日。回顾入党经历,发表感言,共同重温入党誓词。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奠定良好基础。

二、攻坚一线寻觅初心

岁末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爆发。支部第一时间组织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,提出“我们是纪检、巡察干部,我们是党员,我们就必须先上。”党中央、市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,按照党委部署,纪检巡察党支部以实际行动,毅然决然把“头等大事”的要求践行到一切工作之中。自寒假贯穿至今,在专项监督、日常工作、被抽调走人员等多重压力叠加下,不讲困难、不讲理由、只讲党性,全员承担监督检查组工作任务,全员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,全员报名返校复学工作志愿者,在攻坚一线寻觅初心。

“不精医术,难成逆行的医者。但,愿为先锋中一员;不擅谋划,难成防控的谋士。但,愿在旗帜下一方”。——支部党员感言。

在此背景下,为进一步促进主题党日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,“学”与“做”深度融合。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,围绕扶贫助困领域监督这一重点任务,认真制定活动方案,把主题党日开到任千户村、开到驻村帮扶组、开到扶贫助困第一线。6月5日,支部党员到任千户村与村干部共同交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,村里有哪些重点工作,存在什么亟待解决的困难。就自来水管网改造、加强智力扶贫等问题进行研讨。同时,开展“三个一”活动,即组织一次实地走访,到稻田、稻米生产场所、帮扶组驻地、疫情防控关卡等实地了解问题。组织一次志愿活动,筹集支部捐款向村里捐赠口罩620个。组织一次慰问,为驻村帮扶的干部送去口罩、食品、水果等慰问品。

三、“3(1+X)”活动模式防止“两张皮”

总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,纪检巡察党支部将持续深化3乘1+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。

“1”是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,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不动摇。

“X”是指要将主题党日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,把主题党日开成“+疫情防控”、“+脱贫攻坚”、“+廉政教育”、“+教书育人”等等,内容既丰富又贴近实际贴近一线的党日活动。

“3”是指要把3个固定环节贯穿其中。一是组织学习教育。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,加强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、党章党规等内容的学习。二是融入组织生活。把“三会一课”、谈心谈话、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和缴纳党费、重温誓词、过“政治生日”等内容有机融入主题党日活动,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。三是深入联系基层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“四下基层”,巩固深化“为民服务解难题”的思想。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由办公室走向基层,由念文件走向研究问题,由完成任务走向办实事。

关闭窗口
 
 
 
 

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纪委办公室  地址:天津海河教育园雅深路2号
电话:022-28771112,28771113  邮编:300350